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新时代教师教育扬帆启航

高起点 新气象 奋有为

发布者:蒋国栋作者:王坤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次数:1681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胡瑗《松滋县学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与教师工作2018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道德事业与国家事业,教育是国家和社会繁荣昌盛、长治久安的基石与动力,对人的健全发展具有根基性影响。然而,教书育人并非易事,用心为之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一、不忘初心担使命,全心全意育人师:南信大在新时代的新作为

   “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创造条件,推动一批有基础的高水平综合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设立师范专业,积极参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开设厚基础、宽口径、多样化的教师教育课程”。自全球教师专业化运动以来,高校历来是培养教师的核心组织,尤其高水平大学不仅天然具备育师弘道所需的成熟的知识体系、优质的组织运行条件、厚重的大学文化以及较强的资源整合与外溢能力,也因此自然肩负为国家与民族振兴、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的使命和责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历来具有教师教育的优良传统,早在1977级和1978级就开设了数学、物理和英语师资班,培养高校基础课教师;在此基础上,学校在1984年到2004年期间,在数学、物理、英语、政治等专业累计为江苏省地方培养了数千名师范生,其中不乏享誉世界的知名学者,如美国气象学会会士邹晓蕾教授、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刘征宇教授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成立是历史的传承,更是时代赋予的良好机遇,作为拥有近六十年办学历史的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我校有责任、有能力接续师范传统,依托强大的组织文化体系开展教师教育,培育高素质的人民教师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与社会美誉度。  

二、仰天长望求真知,脚踏实地重融合:接续学科传统培育高品质育师文化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享有“气象人才摇篮”的美誉,自古许多令人敬仰的先贤名士既是哲学家、气象学家也是造福一方的教育家。据载,“古希腊第一位哲学家”泰勒斯就因观研天象而成功预测橄榄丰收。亚里士多德在2300多年前撰写的《气象通典》不仅是世界上最早的气象学专著,也使天气气象知识成为一门系统的学科。(中国气象网—气象控,2016年第1期)可见,天文气象、江河湖海与生命生态不仅紧密关联,也蕴藏着万物协同运行的根本道理,人在万物运行的大逻辑中学习、成长,无不吐故纳新、接续流转,自有相似奥秘。我们对高素质教师的理解与培育正是在如此横贯天地、通晓古今的努力中积极地展开。简单地讲,教师从事教育就是理解并充满善意地应用“人文气象”,通过传播与创造知识来帮助人成长。故而,我们期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这样一所气象学科发展精深、气象哲学底蕴深厚的高水平综合大学培育并培训高素质教师,由此项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促进学校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融合式发展,依托扎实丰富的科教融合平台促进南信大不仅培养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也能涌现越来越多的教育家;在“自然气象”与“人文气象”之间寻求教师教育文化的契合点,通过成熟的教师教育治理模式进一步激活全校的内生动力,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三、合纵连横重实践,国际视野拓素养:专业治理保障高素质教师培养

目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新时代教师教育工作已全面铺开、快速并高质量推进。高水平的教师教育发展咨询委员会与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正在有序组建,倚重两个委员会的工作,协同整合校内外最优质的教师教育资源,助力我校的教师教育与教育科研工作勇立潮头、赓续精进。此外,我们拥有充足的学科专业教师与教育专业教师,他们90%以上是毕业于一流大学的博士或高级职称。为了让师范生能尽早熟知育人规律、感受真实的教育场景并“站稳讲台”,我们将与江苏省的十三个地市教育局谋得合作,逐步建设高校-基础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优质基础教育学校“三位一体”的教师培养基地, 分学科聘请“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和“特级教师”长期来校任教或担任实习指导教师,通过充分互动,达成实践育人成效。同时,前期保障南信大师范生有大量时间在真实的学校教育场域中学习成长,做到知行合一。即将建立起来的国际知名高校游学制度也将保障师范生充分感受并见识多元的教育文化、积淀丰富的教育理解。规划建设中的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包括微格教室、智慧教室、书画教室和语言实训室等,让南信大的教师教育更加便捷、高效、增质,教育书院制度也将让南信大的未来教师们在更加温暖、更具学习文化特色的共同体中坦诚互助、携手成长。规划建设中的教育硕士点、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也将从制度实体的层面为南信大更高质量地办学、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帮助教师高水平发展贡献更大的智力支持。

四、职前职后一体化,协同育师创价值:协同发展服务教师终身成长

陶行知先生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南信大的教师教育秉持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一体化发展思路,陪伴教师终身成长。一系列的教师教育专题讲座、职后教师培训将陆续展开,助力学校优质的教育文化积淀并服务教师专业发展。谋划建设中的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与师资培训中心,将以专业实体的形式引进高水平师资培训团队与培训课程,承揽高层次培训项目, 建设高质量的附属中小学。同时,我们希望更多有意从教、乐于从教的南信大学子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为将来就业拓宽渠道,基于此开设的 “藕舫师范班”, 将通过优质课程引入、高质量课程建设、教师教学素养提升等方式全方位助力南信大学子通过教师资格考试。教师资格证培训只是走向教师工作岗位的“敲门砖”,一名高素质教师的成长一定是在此基础上的更充沛地感受、更深入地思考与更丰富地训练。

2018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我们相信并期待,在南信大师生如此勤勉奋进之中,未来培育的一代又一代教师能够对知识葆有敬畏、对卓越葆有动力、对生命含爱意、对成长葆有好奇,成长为祖国和人民所期待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