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杨瑞清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蒋国栋作者:王坤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1794

为帮助大一学生尽早融入教育专业、理解教师身份, 1113日,我院邀请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浦口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先生为全体学生做了题为“走在行知路上”的讲座。学院院长杨作东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平及部分教师参加讲座。

讲座中,杨瑞清校长以自身师范毕业至今扎根乡村教育的38年教育生命叙事为主线,不仅阐释了学习、践行陶行知先生教育理念的感悟与成长过程,也深刻诠释了伴随社会与教育深度转型,在理想与现实、理念与实际、困境与成长、专业与超专业等众多矛盾中教育人当有的赤子情怀与坚忍不拔般的卓越。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选择、坚守与转型的过程中用心用情学为一名在平凡工作中更多赏识他人、成就良善教育的好教师与教育管理者。38年来,杨校长在进城和回乡之间,选择了回乡;在从政和从教之间,选择了从教,将自己的青春、才智完全贡献给乡村教育事业。38年来,三十余万名城市学生融入学校体验乡村、万余名境外师生融入学校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城乡、跨境教育交流不仅极大地拓展了学生视野,更增进了学校的文明涵养。

本次讲座也做为我院《教师专业成长入门》课程的教学内容。该课程由涵盖教师终身成长诸多重大议题构成,旨在帮助学生形成较系统的专业认识。讲座后,承担课程建设任务的王坤老师对杨校长的讲座予以回应,他由衷赞叹、倾佩杨校长38年来的乡村教育坚守,正是这种社会稀缺、扎根艰难中做好教育的坚守与不断改进,达成了足以照亮更大区域的道德之光,也期盼杨校长能通过此次课中与未来教师的精神交流中看到、坚定、促成未来教育发展的力量。

讲座现场

杨瑞清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