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龙虎网】南信大教师教育学院成立 今秋将在5个专业招生

发布者:蒋国栋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1350

3月23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教师教育学院成立大会暨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发展研讨会。开幕式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王湛,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江苏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办公厅主任李一宁,江苏省人大原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胡晓抒,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校长李北群、副校长戴跃伟共同为南信大教师教育学院揭牌。

江苏省教育厅相关处室领导,国内教育理论界特邀专家,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教师代表,江苏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领导,南信大教师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江苏相关地市教育局领导,优质生源基地中学领导以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约200余人出席并见证揭牌仪式。

南信大教师教育学院的成立,旨在积极响应国家教师教育振兴计划,贯彻落实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江苏省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主动担当振兴我国教师教育的历史使命。

据了解,南信大教师教育学院将于2019年秋季在汉语言文学(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英语(师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物理学(师范)5个教师教育类专业招收本科生,招收学生由教师教育学院统筹管理,教师教育学院和各相关专业学院共同培养,学科专业与教师专业协同培育。

作为国家“双一流”和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的南信大,师资培养历史可追溯到建校早期。学校在1977级和1978级便开设了数学、物理和英语师资班,培养高校基础课教师。1984年到2004年间,在数学、物理、英语、政治等专业开展本专科的师范生培养,累计为地方培养了4000多名师范生,其中不乏享誉世界的知名学者。此次南信大成立教师教育学院,在综合性大学发展教师教育事业,有助于全省教师教育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助力江苏教师教育水平的提升。

“我校将传承科教融合与开放办学的理念,不断创新办学方法,探索高水平大学创办教师教育学院的新路径和新举措,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和成长。”南信大校长李北群表示,经过长期的论证和筹备工作,南信大形成了科学的教师教育学院发展规划,构建了完善的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南信大将以教师教育学院的建立为契机,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将教师教育工作发展成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 

“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发展需要在厚植师范文化、拓展全新视野、探索师范生招生就业办法、促进校地协作育人等方面有所突破。”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表示,高水平大学举办师范教育拥有坚实的学科专业和科研基础,具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和厚重的文化资源。南信大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了新时代教师教育高水平发展的好头,期待并支持南信大在推动教师教育健康发展道路上攻坚克难,办人民满意并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教师教育。

“南信大从学校层面统筹推进教师教育学院发展,共建实体性的教师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具有开拓精神。”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王湛表示,教师教育对于教育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一所高水平综合大学办好教师教育需要在“发扬综合大学的优势,培养综合素质高的教师人才”“紧密联系教育改革的实际,推进育人模式的改革”等方面下功夫。

开幕式上,南信大教师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南信大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宣读教师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名单,校长李北群为委员颁发聘书。会议还特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江苏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倪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以及长江学者、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教授做大会主题报告。开幕式后,学校召开了教师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共商教育教师学院高起点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大计。

23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师资处在南信大召开“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与改革座谈会”,江苏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及各高校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研讨教师教育发展与改革举措。

http://news.longhoo.net/2019/lhyc_0323/3389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