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活动

教师教育学院首届学生会招新

发布者:欧倩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1604

为增强学生在学校的归属感和主体意识,培养锻炼广大学生干部,吸纳优秀学生参与学生日常管理,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营造充满生机活力的良好育人氛围,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在我院学生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学院决定组建学生会。

一、学生会组织架构

教师教育学院学生会根据工作需要设主席团(由主席、副主席组成)以及秘书部、宣传部、组织部、新媒体部、学习部、生活部、文艺部、体育部、实践部九个职能部门。

二、学生会干部的素质与职责

(一)学生会干部的素质要求

1、品行端正、热爱学生会工作,积极为全体同学服务。

2、乐于奉献,乐于参加学校各项活动、愿意作出牺牲。

3、工作有热情、有干劲,能团结协作,富有开拓创新意识。

4、严于律己,处处以身作则,谦虚谨慎,有错就改。

5、有班干部工作经历且工作成绩突出。

6、个性特长突出,学习成绩优秀。

(二)、各岗位干部的主要职责

主席:

1、主持学生会的全面工作,组织制订学生会工作计划,检查督促各部门的工作。

2、定期召开学生会会议,听取各方面的工作汇报,传达学校相关任务。

3、完成团委交给的各项任务,向学工办、团委主管学生会工作的老师请示、汇报工作。

4、协调学生会策划、举办的各项活动。

5、及时掌握各组织成员的工作、学习和思想情况,负责各组织成员的工作考核评比。注意搜集、反映广大同学的合理建议和正当要求。

6、着重做好分工主抓部门工作。

副主席:

1、协助主席开展各项活动,根据学生会的决定,安排落实各项工作的开展。

2、特殊情况代替主席履行职责。

3、做好学生会会议记录和学生会大事备忘录。

4、及时提醒主席该完成的相关工作。

5、认真做好分工部门的工作。

6、起草学生会各项规章、制度。

部长:

对分管主席负责。主要职责是制定部门一年的工作计划,具体落实开展。对本部门干事合理分工,并指导他们开展工作。

副部长:

对部长负责,配合部长工作。认真做好部长安排的各项工作。对本部门工作出谋划策。部长不在时,可受委托负责本部门工作。

干事:

对部长、副部长负责。遵从各项工作安排,具体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开展工作要有服务意识,对工作要积极热情,认真负责。在做好本部门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其他部门搞好学生会的各项活动。

三、各部门职责

1.秘书部

1)协助起草学生会工作计划,做好工作总结,负责学生会日常工作的安排;

2)参与起草学生会内部各项制度,使制度更加合理完善;

3)负责各类文件的归档管理以及妥善保存各项活动的资料。

4)负责学生会每周例会的开展,并做好会议记录;

5)做好学生会办公室值班排班,并进行考勤;

6)对学生会各项活动经费及时进行备案管理,协调各部门做好活动经费的结算工作,做好学生会办公室公共财产的管理和使用。

 2.宣传部

1)协助学院和学生会做好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包括海报、标语、横幅等宣传形式,为广大同学提供最新、最快的信息,推动各项活动更有效地进行;

2)组织学生会各部和有关学生做好新生入学、欢送毕业生等创意策划;

3)负责学生会各项活动新闻稿撰写和投稿工作,时效性不超过三天;

4)做好党的思想建设宣传,做好院内、校内以及校外的宣传工作,提升学院知名度。

5)通过各种途径报道校内动态,了解、反映广大同学的思想情况。

3.组织部

1)负责团组织关系转接,做好青年群众入团的审批和考察工作;

2)做好团员证的年度注册,团员档案的归档。掌握全院共青团组织的情况,及时进行团员登记,对团员及团干部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并做好记录;

3)完善基层团组织工作业绩考核机制和干部选拔机制,负责学生干部档案的管理和工作业绩的考核与评估;

4)开展“五四评优”,评选“优秀团支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社会实践活动”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进行表彰。

5)努力落实推优入党工作,积极稳妥地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和青年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6)制定落实团校培训计划,抓好学生干部培训工作;

7)对违纪团员的团纪处分进行备案、归档,对未及时给予团纪处分的总支、支部进行及时处理;

8)完成团委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新媒体部

1)负责学院官方微信的运营和维护;

2)紧密围绕学风建设、校园生活、青年关注热点开展选题策划;

3)及时宣传学院各类大型或特色活动,语言生动、图片吸睛;

4)对重大活动或重要讲座,发布讲究时效性,原则上不超过三天;

5)制定部门内部具体分工和工作职责,保证公众号的正常运转;

6)每篇推文需经相关负责老师和分管领导审核后方可发布;

7)定期开展部门内部培训。

 5.学习部

(1)崇尚科学、倡导文明,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和科研氛围;

(2)紧密联系学院教务老师与各班级学习委员,及时反映教与学的情况,发现和解决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尽力满足同学们的学习需求;

(3)积极组织各类专业的学习经验交流会、学术讲座及知识竞赛等学术活动、拓展学生知识面,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术氛围;

(4)对学习成绩差、学习困难的学生实施具体的帮扶计划,帮助提升成绩;

(5)统计各班上课出勤情况、每周公布一次,并做好月报表和学期报表;

(6)负责大一新生晚自习检查工作,做好检查记录,并将晚自习检查情况及时上报辅导员老师处。

(7)指导各班学习委员开展工作。

6.生活部

(1)负责了解学生平时的生活情况,做好与各班生活委员和宿舍长的联系沟通工作,收集、反映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合理意见和要求;

(2)做好宿舍长的管理、培养、考核工作;

(3)做好学生“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推动宿舍文化建设;

(4)不定期抽查学生宿舍卫生,每月汇总并公布一次;

(5)负责每天宿舍归寝情况检查和反馈;

(6)负责各类重大活动的后勤服务;

(7)指导各班级生活委员开展工作

7.文艺部

1)开展各项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同学课余生活,培养同学们的艺术兴趣,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2)积极吸纳有文艺特长的同学,组织同学参加全校性各类文艺比赛、活动;

3)选拔、培养、管理合唱团、舞蹈队等文艺团队;

4)开展学生会内部娱乐活动,增强学生会的凝聚力;

5)指导各班级文艺委员开展工作。

8.体育部

1)动员同学进行体育锻炼,定期开展体育比赛、活动,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活跃校园体育文化。

2)积极吸纳有体育特长的同学,组织同学参加全校性各类体育比赛、活动;

3)选拔、培养、管理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田径队等体育团队;

4)开展学生会内部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会的凝聚力;

5)指导各班级体育委员开展工作。

9.实践部

1)组织开展我院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为同学参加社会实践搭建平台;

2)负责社会实践活动的策划、实施、总结和表彰等工作;

3)负责我院“博雅女子学堂”系列活动的开展,做好组织、部署工作;

4)加强校内外的交流,开展对外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5)整理总结我院社会实践活动材料,评选各类优秀奖项。

四、各部门人员架构

1、学生会设主席1名,副主席2名(主席与副主席暂不招聘)。

2、各部门均设置部长1名,副部长2名,干事人数根据每届实际需要而定。

五、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的同学下载教师教育学院首届学生会报名表(见附件),并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349819976@qq.com。邮件名称为:姓名+竞选岗位。报名截止时间为126日(周五)。当审核通过后,我们会短信通知你前来面试。


附件:教师教育学院首届学生会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