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教育管理

辅导员召开一次特殊的网络班会

发布者:王玄芝作者:发布时间:2020-02-08浏览次数:1454

各位同学: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想必同学们都过了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吧。

很长时间没有开班会了,大家有没有一点想念我们在报告厅集体聆听、交流、学习的时光?疫情当前,虽然我们暂时还无法相见,老师却有很多话想对你说,那就来一次特殊的网络班会吧,惊不惊喜?当然,本次班会不收手机。请拿起手机认真阅读以下文字,班会正式开始。

听说不少同学在寒假期间都拥有了多重身份:火神山医院建筑工地云监工、羽毛球家庭赛冠军、数坚果达人、熬夜脱发国服最强王者……同时还掌握了劝退来访亲戚、微信视频云拜年等多种必备生活技能。所以,首先请同学们给这么努力的自己鼓个掌吧!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想对各位“百步青年”分享一份“假期指南”,希望对大家有用。

第一,提高辨别力,不做谣言传播者

身为新时代的网络青年,同学们面对类似于“震惊!将食醋喷洒在家中竟然可以杀死新冠肺炎!”“盐水漱口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这样的标题时,可以从容右击“关闭”;面对“双黄连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人会传染病毒给宠物,宠物也有二次传递病毒给人的可能”等貌似合理的言论时,能做到在心里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积极等待科学结论。相信这个假期大家也都活跃在“快乐一家人”“吉祥三宝”等类似署名的家庭微信群里,积极为家人科普辟谣,已经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谣言粉碎机”了。关注疫情动向固然重要,时刻保持冷静的思考,不信谣不传谣,不被“阴谋论”带节奏,坚定对党和国家的信心。

第二,提高执行力落实各项防护

提倡不出门少出门,但是居家也要做到每日开窗通风,饭前便后勤洗手,常用物品及时消毒等。当然,为了必要生活用品补给必须要出门时,同学们就一定要做好卫生防护。切记:戴口罩!出门在外不要用手触碰嘴巴,眼睛等部位,最好能带上一次性手套,减少触碰公共场所的公共设施。切记:少聚集!避免与行人近距离接触,与人的距离尽量保持在1.5米以外。外出回家后,要自觉及时洗手,外衣外套及时消毒,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安全。

第三,提升抗压能力注意心理调试

做情绪的主人,保持一个平和自在的心态。减少对疫情的过度关注,控制自己每天接收相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避免过度担心。要做好自我管理,注意保持适当运动。长时间待在家里无事可做会造成生物钟紊乱,每天抽出一小时左右的时间来运动,像“客厅-厨房-书房-卧室-厕所”这样的一日豪华游园路线就很好,可以促进内啡肽的分泌,容易让人感到欢愉与满足。利用难得的空闲时间陪父母聊聊天,做做家务,交流感情,感受家庭的温暖。

第四,锻炼自制力规划好学习生活

现在考一考大家,不要翻日历,你还记得今天是星期几吗?居家绝不是简单的“宅”,我们还能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已经做了完善的线上教学安排,请同学们按通知要求尽快熟悉和掌握线上教育平台的使用方法,积极完成各项线上学习任务。同时,这个长长的假期也是同学们深度精读的好时机,慢慢品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弥补平时阅读的不足。当然啦,大家也可以利用这个好时机拓展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厚德修能,全面发展。

最后,还有几点要求再强调一下敲黑板!!

1.所有同学一律不得提前到校,具体开学时间等待通知;

2.坚持定时汇报,每日十二点前向班长报送居家健康情况;

3.尚未完成优秀学子母校行的同学一律停止开展相关活动。

不知不觉就讲了这么多,今天是元宵佳节,祝大家元宵节快乐!期待大家平安归来!散会! 

想念你们的辅导员——果冻哥、芊芊姐

                                                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