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子推普惠万家

红色铸魂星火兴,推普助力共振兴

发布者:丁杰作者:发布时间:2023-08-29浏览次数:396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江西星火”社会实践团队成功入选教育部发布的《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入选团队名单》,这是教师院社会实践团队第二次入选该项活动。此项活动旨在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推普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红色铸魂星火兴 推普助力共振兴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西星火”实践团将目光锁定乡村党史教育课堂,团队成员手执粉笔,以最质朴的姿态,凭借师范生专业能力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教育活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致敬乡村脱贫前辈。在指导老师丁杰的带领下,“江西星火”实践团结合江西红色文化基因优势,深入挖掘江西红色文化故事,弘扬红色精神,在暑期为当地乡村儿童提供优质党史教育,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落脚点,希冀将红色种子种入更多学生心中,并下沉至农村教育一线探索乡村党史教育的教学模式,让更多村民和乡村青少年感悟党百年来的重农惠农强农光辉历程,在党史教育中学习红色革命力量,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实践团通过“汇演红色话剧、传承红色基因”、“朗诵红色诗歌、赓续革命血脉”、“绘制红色经典故事、汲取革命力量”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当地乡村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教育课程,在话剧、诗朗诵、红色故事诵读等活动中传授普通话知识,同时让党的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红色基因焕发出时代光彩,打造图、文、物、影、声“五位一体”的实景课堂,让学生走进历史、了解历史,培育青少年的爱国、爱党思想,激发他们学党史、向党情、感党恩的美好情怀。团队成员与当地留守儿童建立了深刻的友谊,后续将通过系列线上课程继续服务当地留守儿童,推普惠万家。

国语相传情续远 人心弘拓志承新

“江西星火”实践团成员在本次实践活动中贯彻党领导提出的“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走近湖塘乡百姓的现实生活,在实践调研过程中进行红色党史教育、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践团协助江西省丰城市湖塘乡乡政府工作人员完成当地胡占魁烈士红色故事搜集整理工作,走街串巷之间将方言叙述的红色故事搜集整理为普通话版本,完成相关红色故事整理30余个,共计四万余字。实践团前往江西省丰城市气象局、丰城市湖塘乡乡政府等部门开展推广普通话系列讲座,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团队成员择选与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相关内容,从“推普助农有指导、推普助农多渠道、推普助农有决心”三个角度出发,对文件内容进行解读。团队成员走进丰城市气象局、丰城市人民医院、湖塘乡政府、各大商场和村民家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及党史教育调研,完成有效调查问卷429份,立足大量、准确的累计数据,探析普通话推广以及乡村党史教育思政课堂的现状、分析症结、总结切实可行的改善路径。

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huanti/mlxsjzt/202308/t20230828_103016.html?docId=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