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江苏省教育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丁杰作者:发布时间:2023-09-14浏览次数:1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响应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沿袭深厚的师范教育传统与师资培训基础,积极发挥高水平大学优势,努力探索高质量教育人才培养路径。

赓续光荣血脉,构建师范教育专业体系。学校2018年成立教师教育学院后,先后开办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思想政治教育等8个中学教育本科专业,并在教育管理、学科教学等4个领域招收教育硕士研究生,同时设有高等教育管理二级博士点,致力于建设本硕博一体化的高水平师范专业体系建设。

践行时代使命,为国培优彰显育人本色。学校确立了“为造就‘大国良师’奠基”的职前培养目标和“践行新师范教育理念”的工作原则。2023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组织高水平高校培养高素质基础教育人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功入选,以此为契机继续聚焦为中小学输送教育情怀深厚、专业素养卓越、教学基本功扎实的优秀教师。

健全发展机制,凝聚优质教师教育资源。学校聘请知名教育专家与教育管理者,组建教师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统筹全校教师教育师资力量,集聚全校教师教育教学资源,为师范生培养提供优质的师资保障和课程资源。通过实施“‘行知学者’培育和汇聚计划”,形成由教师教育类专任教师、学科专业教师、校外行业教师组成的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异的师资队伍。

紧贴社会需求,创生师范办学新兴模式。学校开展区域教师教育改革实验,拓宽服务地方新渠道。与省内50余所优质中学合作共建教育实践基地,同时将教师教育学院确定为基础教育学校教师持续发展的研修基地,获批省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培训项目,形成教师职前培养和在职研修一体化新格局,切实提升高水平大学对教育强国建设的支撑力和贡献力。


江苏省教育厅官网: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3/9/13/art_57813_110139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