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凝聚行知博雅精神,筑牢乡村教育情怀”

教师教育学院开展乡村定向师范生教育研学活动

发布者:董可佩作者:文/刘影 图/王艺莼 梅心怡 刘影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2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为引导乡村定向师范生学习贯彻陶行知精神,涵养乡村教育“知行”情怀,10月21日,教师教育学院组织2023级物理学(师范)、化学(师范)以及地理科学(师范)的112乡村师范生前往教育部研学营地暨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基地开展主题为“凝聚行知博雅精神、筑牢乡村教育情怀”的教育研学活动。

活动中,2023级化学(师范)乡村定向师范生金琦2021乡村定向师范生孙哲霖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呼吁在座同学:在学习生活中努力涵养师范情怀、提升师范职业素养、培养师范奉献精神,努力提升充实自我,投身乡村教育,不断践行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祖振兴接续奋斗。  

学院特邀江苏省行知教育实验研究所所长朱德成为同学们做“从陶行知到杨瑞清——践行行知精神”主题报告,向同学们展示了从陶行知到杨瑞清“行知精神”的延续与传承,介绍了学陶师陶的方法:实验、联合、共享;讲述了传承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四项原则:持续、完整、融合、创新;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解决实践问题与困扰的有效方法。报告中,朱所长通过个人走向行知教育之路的心路历程与经验总结期许乡村定向师范生要坚定坚定扎根乡村教育信念,为将来成为“四有”好老师、教育“大先生”而努力探索。

教师院熊安沅副院长为同学们解读了学院“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特色方案”熊院长从乡村振兴“政策学习、情怀培养、环境感知、文化感知、实践活动及感受分享”等方面对我院乡村师范生特色化培养方案进行了详尽解读,并通过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分析,说明乡村教育及优秀乡村教育教师的重要性,对乡村定向师范生们提出认真学习师范专业知识与技能,为乡村教育的发展与繁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报告会结束后,乡村定向师范生有序参观行知基地从红色教育基地——王荷波纪念馆到各具特色的展厅;从行知教育老校舍到现代化宽敞明亮的新教室;从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到整洁卫生的住宿场所,让同学们领悟到教育发展之路的艰辛,感悟行知精神的崇高,为他们未来扎根乡村教育坚定信念与信心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集中在陶行知先生的雕塑前合影留念

乡村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的神经末梢和主要阵地,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又能为乡村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通过此次活动,教师教育学院的定向师范生们对乡村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也坚定了教育理想信念,立志勇担教育重任,为推动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朱德成所长作报告

熊安沅副院长作方案解读

报告会现场

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