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日报】南京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让青春在接力奉献中绽放光彩

发布者:王玄芝作者: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871

“重要回信寄托着对新时代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殷切期望,不仅将力量传到了历史悠久的北师大,也送达了全国无数孕育教师的摇篮里。”“倍感争做‘大先生’任重道远。”“我辈当发奋刻苦,为教育事业填上属于我们的一笔。”……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在南京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坚定从教信念,坚守教育初心,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南京晓庄学院前身是1927年陶行知先生创办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是我国乡村师范教育发祥地。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赓续师范传统,弘扬行知精神,培养出一批符合时代需求的优良师资。“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使南京晓庄学院全体师生深受鼓舞。”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张策华说,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流教师教育品牌。举办“培养造就新时代‘大先生’研讨会”,发布《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为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贡献“晓庄力量”。“全校上下将认真学习回信精神,进一步坚守师范底色,增强办学实力,培养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新时代‘大先生’。”张策华说。

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乡村定向学生魏书婷表示,看完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感到充满力量。“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毕业后我会回到需要我的乡村去,为乡村教育事业添砖加瓦。”魏书婷说,她将牢记定向师范生的初心和使命,坚定报效家乡的理想信念,走进乡村,扎根基层,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天真稚嫩的孩子们带去知识和本领,将晓庄的大爱精神传承下去。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气象高等学府,该校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出教师安教、乐教的良好氛围。3年前,南信大设立教师教育学院,主动对接区域基础教育师资需求,培养高质量基础教育教师。该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霞表示,“优师计划”的目标是要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这也是南信大教师教育学院培养未来教师所坚守的目标与愿景。“未来,我们将夯实理念信念教育、用心开发特色课程、扎实推进实践教学,为教育事业尤其是教育扶贫事业输送更多正直可靠的新鲜血液,在全国教师教育改革和发展中贡献‘南信大样本’。”

南信大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吴云琦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倍感勉励,深受鼓舞。“对于师范学子而言,基层实践是磨砺也是积累,腹有诗书学问,心藏热血温情,正是宝剑出鞘试炼锋芒的时机。学长学姐已高扬旗帜,阔步在前,我辈也自当发奋刻苦,在不久的将来,为教育事业添上属于我们的一笔,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释放我们的青春力量!”吴云琦说。

“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让我回忆起我的师范岁月。”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骏曾于1995年和2002年先后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担任过中学老师和大学老师。“今时今日,我始终感恩自己的师范岁月,传道授业,教书育人,内心充实。”李骏告诉记者,南财大除了培养一届又一届优秀毕业生,将他们中的很多人送到教师的岗位上,还与贵州少数民族地区小学以及易地扶贫安置点“四点半课堂”建立了长期合作,每年学校都会源源不断地寄送学习用品与物资帮助贫困学生。“将良好的教育资源传递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我作为师范生的情结与梦想,也是当下师范生的时代担当。”

以支援偏远地区小学教育、长期扶持留守儿童并搭建大学生志愿服务平台为目的,南财大公共管理学院阳光公益支教已走过12个年头,足迹遍布新疆、安徽、贵州、甘肃、江西、湖北等地。在支教实践中,青年学子们用脚步丈量祖国,体悟山乡巨变的魅力画卷和祖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奇迹。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荣霞说:“作为老师,我们要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通过暑期支教等社会实践,引导他们将梦想的种子播撒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努力创造条件让他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青春在奉献的接力中绽放光彩。”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22-09/10/content_54_57341.htm?div=3